中耳積水延遲治療 當心聽力永久受損

(自由時報記者王昶閔報導)「你竟然敢對老師罵髒話?」一位國中英文老師在替就讀國一的辛小弟矯正發音時,被他迎面大吼的「shit」氣得七竅生煙,正準備要送他一大過,沒想到這名學業成績優異、卻被點名為「無可救藥、該去看精神科」的辛小弟,當場嚇得情緒潰堤,這才哽咽地說出自己「聽不清楚已經很久」,原來他因中耳積水三年,聽力嚴重受損。

台灣振興醫院上週接獲這樣一位個案,十三歲的辛小弟因聽力受損不自知、引發一連串誤會,三年來遭到父母、老師的連番誤解,甚至被當成「叛逆」、「精神有問題」,讓他幼小的心靈受創。

媽媽說,男孩自小語言天分就高,國語說得很標準,怎知上國中開始學英文時,問題卻接踵而來,連最簡單的字詞都發不清楚。英文老師怎麼教都沒用,和他說話也愛理不理,就像是故意要和老師作對,除了英文以外,其他科目都名列前茅。

媽媽也曾帶辛小弟去精神科就醫多次,情形卻未改善,爸媽幾乎想要放棄,卻壓根沒想到是聽力出了問題,直到上個月爆發了一場嚴重誤會,無辜的辛小弟才獲得平反。

聽力不佳的辛小弟將「share」(分享 )唸成「shit」(英文中的髒話 ),被老師認定他故意藉機罵髒話,當場大發雷霆、怒不可遏,立刻把辛小弟送到訓導處準備記過,爸媽也氣急敗壞的趕到學校,準備要好好訓斥他一頓,被嚇得情緒潰堤,男孩哭得異常傷心,這才哽咽地說,自己聽不清楚已經三年多了。

經過振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薛智仁檢查後發現,辛小弟在國小五、六年級時,不知道為什麼中耳積水且不自知,延誤治療至今已三年,如今聽力受損,造成學習障礙,還被老師、家長誤解,蒙受不白之冤。

薛智仁表示,九成以上學齡前孩童都發生過中耳積水,雖然大多會自然痊癒,但有三到四成會反覆發作,五%到十%會持續超過一年。

中耳長期積水會妨礙聽力,以致影響學習與智商,嚴重時會造成耳膜穿孔、化膿、沾黏…若未及時積極治療,可能造成終身的聽力損傷,家長、老師們應注意。

佳音聽力中心關心您~http://www.great-sound.com.tw

 

0 回復

發表評論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發表迴響